第五十二章 九品天骄

第五十二章 九品天骄


“好啦,都多大的人了,还跟孩子似的没个正形的?”穆双芸狠劲瞅了一眼曲学勤,又对曲不挠说道:“多年以前,你爹在梦中梦见了真的山海经。” 

看着其他人一脸震惊和怀疑的表情,她接着说道:“刚开始我也不信,但是我尝试了几次之后,发现你爹梦到的都是真的。后来,又经过你朱伯伯证实,你爹梦到的那本山海经才是真的,市面流行的都是假的。” 

“你们现在用到的好多东西,包括药品,都是我用山海经里学到的技术制作的。”


朱古笑着说道:“三妹,你就别跟孩子们兜圈子了。你从山海经里学到的是炼器和炼丹,哪是普通制药能比的。” 


曲不挠吃惊地看着穆双芸,问道:“娘,朱伯伯说的可对?您还会有些小说中提到的炼器和炼丹?但我除了雪莲酒,怎么从来没有看到过丹药?炼器在哪儿?”

穆双芸:“那是因为你的认知有偏差。颗粒、粉末、丹丸、膏丹等,都属于丹药。” 

曲不挠:“喔哦!我原来还以为只丹丸才属于丹药。这么说和民平时制作的那些中药都属于丹药?”

穆双芸:“嗯。和民跟我学的确实是炼丹,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炼丹师,在炼丹这方面你们都没有和她一样的天赋。思琪如果对炼丹感兴趣,倒是可以试一试。”


李思琪见穆双芸提到了自己,有些喜出望外地问道:“奶奶,您看我能行吗?”

穆双芸点点头,道:“我觉得你就是为炼丹而生的。怎么样,如果感兴趣,你从明天开始就可以跟我学炼丹。你不用担心协和医院,我跟你们的几位院长都很熟悉。这样你就不用担心别人再来骚扰你了。你不着急。待自己考虑清楚了再告诉我。”

李思琪立刻说道:“谢谢奶奶!奶奶,我还有一个叫李元婧的朋友,朱爷爷见过,曲肃也见过,我明天能带她一起过来吗?”

穆双芸:“炼丹师不说百万里挑一也差不多,你明天可以带你朋友一起来,但我不敢保证她符合留下来的标准。”

李思琪高兴地说道:“思琪在这里代李元婧先谢谢奶奶!她如果不符合要求,再让她回去做她现在的工作,这样,她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奶奶,我这就拜您为师!”

说着,李思琪直接来到穆双芸处,穆双芸也是转过了椅子,接受了李思琪的跪拜。


待李思琪站起身,穆双芸拉过李思琪的手,从身上拿出一个不及手掌大的迷你包放在李思琪的手上,笑着说道:“思琪真是一个好孩子!萧远这孩子有福了!这包东西先收好,让和民教你如何使用。”

李思琪躬身道:“谢谢师父赏赐!”然后将包收了起来。 


朱古:“嗯。多数女孩都会在听到你的邀请后直接拜师,而她却在第一时间想起了自己的好朋友,其心性可见非同凡响。”

李思琪躬身道:“谢谢朱爷爷夸奖!”

朱古:“你这称呼......算了,你随意吧。”

穆双芸:“那可不行,叫你爷爷,是不是还要叫萧远萧叔叔啊?思琪,以后就叫他朱伯伯好啦。现在就叫一声,免得以后不好改口。”

李思琪立刻大方地对朱古执礼,说道:“朱伯伯。思琪见过朱伯伯!”

朱古哈哈笑道:“思琪,伯伯今天没有什么礼物送给你,下次见面一定补上。”

李思琪再次谢过朱古。


回到座位的李思琪立刻被身边的曲惠拉住,说道:“虽然我没看你的包里装的都是什么东西,但我已经猜得差不多了。切记你自己不要打开,回头我帮你。”

见萧远点头,李思琪便点了点头,说道:“谢谢惠姐姐!”

曲惠喜笑颜开地说道:“跟姐不用那么客气。我可是你姐,你师父又是我奶奶,这个辈分还真是挺乱的。我不可能跟着你喊我爸叫哥。”

然后,她又转头看着穆双芸,问道:“奶奶,我真的是百万里挑一的炼丹师吗?!我说那些中医的药剂师为什么没有一个像我一样的,原来我是个天才啊!哈哈哈哈!炼丹师和炼器师有区别吗?”


穆双芸:“炼丹师很容易成为炼器师,而炼器师需要等到了借势境才能开始学习炼丹。”

曲惠高兴地说道:“我竟然这么有天分!奶奶您以前从来不告诉我,是怕我骄傲吧?其实我一直都是骄傲的。”

穆双芸:“贫嘴。”

曲惠:“奶奶,那您教我的针灸也是您从山海经里学的吗?”

穆双芸:“不完全是。针法和灸法本就是穆家传承的一部分,最早起源于【黄帝内经】。”

“曲家祖上也是中医世家,同样有针法和灸法的传承,只是到了你爷爷这一辈,他选择了弃医从戎,因缘巧合下结识了你朱爷爷,转而专心习武。”

“山海经中也有介绍针法的,但没有灸法,起码你爷爷不记得有灸法。我有一种猜想,黄帝内经中的针法很有可能跟山海经有关。”

“你平常做的那些确实都是炼丹,制作的都是一些非常普通的低端丹药。明天中午炼成的那一炉破境丹,才勉强属于中级丹药,是给你的两个爷爷准备的,剩下的萧远和你爸也能用。”

“济时已经是意气境巅峰,有我在一旁监督,正好可以用破境丹来破境。”

“破境丹唯一的缺点就是半衰期太短,所以丹成后必须立刻服用,一刻也不能耽误。”

“济时进境后满一年以后才可以再用一次破境丹。破境丹只有借势境以上的武道修士才可以每年用一次。其他人用则堪比毒药。”


曲惠:“奶奶,用氮气保护或真空保存的方法也不行吗?如果再放到液氮中呢?”

穆双芸:“你能想到这些很好!你说的这些我都试过了,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除非能抓到活的神兽或有一个能彻底隔绝高能宇宙射线的容器。神兽在咱们的地球上早就灭绝至少也有几亿年了,而我制作的能彻底隔绝高能宇宙射线的容器一直没有成功。”

曲宣:“奶奶,如果在地底很深处储存如何?”

穆双芸:“确实是一个好办法。但最少也要在离地面三四千米的地下才可能有效果。所以你的想法也不太现实。” 


曲不挠:“娘,既然叫破境丹,那以我现在金刚罩大成的借势境巅峰修为,是不是就可以直接进境到臻化境了?”


穆双芸:“大乘?你还真够自信的。我知道你说的是成功的成,跟大乘可不沾边儿。”

“破境丹是山海经里的叫法,它是为那些体型庞大的神兽魔兽加速破镜而炼制的丹药。它的主要作用是让武道修士增加对周围天地能量变化的感应,提高能量的吸收速度。”

“但以人类的体型和神经强度来说,根本无法承受破境丹所带来的副作用。”

“现在的适用对象和剂量是我长期摸索的结果。之前,我连你爹都没给他吃,你就知道我对这种丹药有多谨慎了。”

“你如果现在就想破境也不是不行,那就看你现在能打出多少个球状闪电,以及能连续发动几次闪电攻击了。只要你觉得满意就行。”


萧远:“球状闪电?奶奶,您说的是那种传说中像幽灵一样的谁见谁怕的球状闪电么?我听说它可以轻易穿透墙壁,熔化路途中碰到的一切。我还从来没亲眼见过呢。”

然后,他又看向朱古,问道:“师父,不会此前出现的球状闪电都是武修搞出来的吧?”

朱古摇摇头说道:“不能说没有,但应该几率不大。多数的武道修士如果是彼此切磋,那就不会出现一个球状闪电。但是我看到的所有报导提到的球状闪电都是单个的,从没见到有两个或多个球状闪电彼此缠斗的迹象。”

“如果是武道修士修炼,他们也会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念化闪电,而且这种地方在室内就可以办到。而在野外见到的那些滚动的球状闪电,几乎都不是武道修士所为,而是自然产生的。” 


曲肃不解地问道:“朱爷爷,您是说借势境巅峰就能制造出球状闪电了?”

朱古笑着说道:“用制造也不是不行,但是到了借势境以后,所有的一切几乎都是意念控化的产物,常被简称为念化,都是由意念借用天地能量所化。一念化雷电所呈现的就是球状闪电,确实只有到了借势境巅峰才能念化出来。”


萧远:“师父,您之前可没跟弟子说过球状闪电的事情。”

朱古呵呵笑道:“你离念化出雷电还有最少二、三十年的时间,说那么早干什么?”

萧远:“师父,每一个武修到了借势境巅峰,都能念化出球状闪电么?”

朱古:“嗯,很少有例外的。念化球状闪电只是其中的一种,还可以念化出风、雨、雪、火、冰、雹、雾等。境界再高一点,还可以念化出更多的东西。” 

萧远:“那岂不是在沙漠中也不用担心没有水,还能夏天下雪,冬天下雨么?”

朱古:“你说的这些当然没有问题,念化什么都是一念的事情,包括念化出幻境,不同的只是规模大小。” 

姬汉唐:“师父,有没有可能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一切,都是有人念化出来的?”

朱古:“汉唐的脑洞还真是与众不同,你的问题我无法回答。”


萧远:“师父,既然您和爷爷奶奶都有念化闪电这种本事,那怎么知道谁强谁弱呢?”

朱古:“这就要看修为境界了。高修为境界的武道修士,彼此交手时,用的不是刀枪剑戟和枪炮子弹,他们对决时使用的武器都是自己念化出的球状闪电,或者是类似于球状闪电的物体。”

“这也是我为什么此前会跟你说所有的武打招式,都如小孩子过家家一般,不值一提。武术其实就两招,一招闪,一招打。”

“闪是为了不让别人打到自己,打是为了打伤或打死对方。”

“当然最厉害的是不战而屈人之兵,这需要的是境界和实力。”


“判定一个武道修士的品级资质,看的就不是当下的修为境界,而是他们在借势境巅峰时,能够念化出球状闪电的颜色、数量,以及能连续念化的次数。还有一个次要的指标,就是看他们控制这些闪电的有效距离。”

“借势境巅峰的标志是能念化出球状闪电,破境的标志是球状闪电的颜色发生了改变。”


“以借势境巅峰为例,球状闪电的颜色以中心蓝白色、外围紫色,且无声的,为最高品级。这里所说的外围指得是中心的边缘,而不是闪电整体跟空气接触部分的颜色。”


“球状闪电中心的颜色由低到高依次为赤、橙、黄、白、青绿及蓝白这六种主要颜色,外围的颜色由低到高的颜色依次为赤、橙、黄、白、绿、青绿、蓝色、蓝紫、紫色这九种主要颜色。”

“剩下的颜色,中心区都是介于六种颜色之间,中心缘都是介于九种颜色之间。正是由于这些颜色之间会有渐变之分,才可以将武道修士的修为加以细分,并分出高低来。”

“这是因为不同的闪电颜色对应的是不同的温度。高温很容易吞噬掉低温。比如温度达十万度的紫色球状闪电,很容易将温度只有五、六千度的白色球状闪电给吞噬掉,并将对方的能量化为己用。”

“这对于对战的双方来说好像是高下立判,其实不然。这个时候就要看双方的境界了。”

“就好比水能克火一样,可如果水太少而火势又太大,情况可能就要相反了。品级在这里相当于水,而境界在这里相当于火。品级高境界也高的,当然就是无敌的存在了。”


“自然形成的球状闪电多为白色,中心温度多为摄氏三至六千度,超过六千度的不多,但也有极少数的球状闪电能达到三万度以上的高温。”

“自然界中几乎遇不到中心为蓝白色、外围为蓝紫色,其中心温度最高可达十万度以上的球状闪电,就更不要说外围为紫色的了。”


“借势境巅峰的品级以球形闪电的颜色,与一次性最多能够念化出多少个球形闪电,以及能连续念化几次这三个指标来确定。”

“球形闪电中心边缘的主色调赤、橙、黄、白、绿、青绿、蓝色、蓝紫、紫色,这九种色调的品阶从低到高依次为一到九品,红色调的一品最低,紫色调的九品最高。”

“哪怕同样都是最高的九品,也有强弱之分。”

“如果念化的球形闪电中心边缘是红色调的,每次只能念化出一个球形闪电,无法念化出第二次的,为一品一级0格,通常简称为一品一级或11品级,不说格数。因为格数会随着念化次数的增加而减少。”

“没有再比这个11品级更低的借势境巅峰了。”

“品级代表杀伤力和破坏力,格数的多少代表战斗力与作战能力。”


曲肃:“奶奶,您和爷爷都是多少品级多少格?”

曲学勤语气严肃地说道:“济时,今天都是家里人,你问也就问了,记得以后不要轻易问别人这样犯忌的问题。”

曲肃脸一红,诚恳地说道:“对不起爷爷奶奶,我知道错了。”

其实,在他问出口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自己问话的不妥。


穆双芸不满意地瞪了曲学勤了一眼,道:“我的球形闪电是紫色九品,最多能念化出95个球状闪电,能连续念化83次,最后一次是一个。就是九品95级83格,简称九品95级,或995品级。”

“济时,听清楚了吗?”

曲肃:“奶奶,我听清楚了。” 


曲学勤只好接着穆双芸的话说道:“我是八品75级69格,875品级。济时,下次提醒你,爷爷会在没人的时候单独跟你说,这次有些欠考虑了。”


曲肃:“嗨,爷爷,本来就是孙子不对,爷爷提醒的及时!奶奶不应该说您。”

曲学勤:“济时,不说修为,你奶奶护犊子的本事绝对是天下第一。你还不知道你为什么能那么快从拘留所出来吧?......” 


“就你嘴快,吃你的饭吧!”穆双芸瞪了一眼曲学勤,然后夹起一筷头的红烧肉,隔着朱古就硬塞到了曲学勤的嘴里,说道。

全桌的人都被两人的互动逗笑了,两个孩子的笑声尤其大。


朱古呵呵笑道:“三妹连体贴人都这么霸道。我是七品55级53格,755品级。二弟、三妹,没想到你俩的品级都比我高,难怪你俩进境的速度比我快了两百多年。”

“三妹的995品级离传说中的999至高品级只差了4级,你也太厉害了!佩服!佩服 !”

听到朱古的话,曲惠、曲宣、虢家兴、温丹、李思琪和武爱妮都很震惊,他们还以为是自己听错了。


怡凰一个没忍住,脱口而出,问温丹道:“妈妈,怎么可能有人能活到200岁呢,那不是怪物吗?”

曲肃和温丹一时间都有些不知所措。


朱古则对怡凰温和地笑道:“呵呵,美女小公主说的对,太爷爷就是怪物。怪物中也有好人坏人,太爷爷就是怪物中的好人。”

“你修炼以后,将来也能成为超过百岁的好人,你愿不愿意呀?”

怡凰点点头,乖巧地说道:“只要做好人,我都愿意。你是太爷爷和太奶奶的朋友,当然是好人啦。”

朱古:“谢谢小公主的认可。”

怡凰认真地说道:“我叫曲怡凰,你叫我怡凰就好啦,他们都这么叫我的。” 

朱古笑道:“怡凰,你好!认识你很高兴!我叫朱古,你还得叫我太爷爷。”

怡凰:“太爷爷,可你看上去也没有你说的那么大呀。爸爸妈妈说,撒谎的孩子不是好孩子,说谎后能够主动承认的还是好孩子,你可不要说谎喔。” 

朱古被怡凰的话逗得开心,一脸慈祥地说道:“太爷爷一定牢记怡凰小公主的话,做个诚实的好太爷爷。”

怡凰满意地点点头,天真地说道:“这就对了嘛。那你现在赶快承认错误吧,以后可不能再犯喽.....呜呜。”


还没等怡凰把话说完,温丹就赶忙捂住了怡凰的嘴,说道:“请朱爷爷见谅!怡凰,不许跟太爷爷无礼,太爷爷说的都是实话,没有撒谎。赶快跟太爷爷道歉。”

 

穆双芸:“童言无忌,大哥,别介意啊。”

朱古:“孩子是善意,诚意满满的,我喜欢还来不及呢。”


看着泫然欲泣的怡凰,朱古急忙安慰道:“怡凰,谢谢你的提醒!你说的都对。太爷爷向你保证,太爷爷没有撒谎,太爷爷比你知道的200岁还多。”

“太爷爷之所以活了这么大的岁数,是因为太爷爷小时候修炼时不用心......”

朱古突然发现他这句话说的很有问题,特别是对于孩子和那些想长寿的人来说,简直就是误导,于是急踩刹车,一时间竟有些发窘,眼神求助地看向坐在身旁的穆双芸和曲学勤。 


看到朱古那尴尬的样子,穆双芸笑着说道:“呵呵呵呵,没想到大哥也有有理说不清的时候。怡凰啊,太奶奶跟你说,你太爷爷说的都是真的,他没撒谎。”

“你太爷爷也是天天锻炼的人,所以年龄大了也看不出来。他刚才说是因为他自己锻炼的时候不用心,所以才活了这么大岁数,他那是谦虚,你可不能当真。谦虚和撒谎是完全不一样的意思。等你将来长大后,你就知道太奶奶说过的话都是对的。”

“怡凰如果也想活到一百、两百岁时还年轻漂亮,那就必须每天按时吃饭,按时睡觉,按时锻炼身体,还要多喝水,让自己每天都过的快快乐乐的。”


曲学勤也跟着说道:“你只要记住你太爷爷和太奶奶说的都对,你大了以后就知道了。”

看到穆双芸看向自己,曲学勤也知道自己说了一句没有营养的话,于是急忙补充道:“你太奶奶将来也会超过100岁,那个时候她不仅不会变老,还会变得更年轻,跟你现在一样漂亮。” 

本来他想让穆双芸易容成年轻时候的容貌,又突然觉得不妥,便作罢了。


怡凰惊喜地看着穆双芸,问道:“太奶奶,你会变的年轻吗?会变得像我这么大跟我一起玩吗?” 

穆双芸点点头,笑着说道:“会呀。只要怡凰喜欢,太奶奶将来就会变得更年轻,还会变的跟你一样大,陪着你玩儿。” 

怡凰高兴地拍着巴掌,欢呼道:“好呀,好呀!太好了!怡凰喜欢太奶奶跟我一起玩儿,怡凰也要跟太奶奶学手工和做衣服。”

穆双芸说道:“太奶奶答应啦,但是要等你长高了,认识更多的字才行。”

怡凰懂事地点点头,乖巧地说道:“那好吧,从明天开始我就多读书识字,你对我说的话,我都可以写下来。” 

穆双芸夸道:“怡凰真是个好孩子!”


朱古贴着穆双芸的耳朵,小声说道:“三妹,我觉得怡凰也是一块好材料,你和二弟也太有福气了。”

穆双芸自豪地说道:“大哥好眼力。你还没见到我大孙子一家呢,那才是个个人中龙凤,包括我的大孙媳妇。”


朱古:“三妹,听你的口气,好像他们未来的品级比你还要高?你都这么高了,他们还能超过你吗?” 

穆双芸:“别人不敢说,我大孙子家的一个重孙女,两个重孙子,未来的品级只会比我高,不会比我低,最少也能跟我一样。”


朱古不可置信地说道:“真的?你就那么确定?你离最高品级也只差了四级,他们就算比你高,还能高出多少来?”

穆双芸笑道:“高一级也是高。我离最高品级差四级,连续念化就无法达到99次。为了最终能够达到999品级,我当年可是按照你的要求,下足了工夫,最后还是没能挺住,留下了遗憾。”


曲学勤白了穆双芸一眼,说道:“行啦,双芸,你就别得了便宜还卖乖了,寒碜谁呢?大哥当年也说了,999品级99格,那就是传说,是推演出来的。连大哥的师父都没听说过有谁达到过这种品级的。”

朱古:“没错。我师父说这种品级只是推算出来的,事实上不可能有谁能够达到。”


穆双芸指着徐再曼,对朱古说道:“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儿媳妇。她虽然志不在修炼,也不喜欢炼丹、炼器,但底子好,都遗传给我的孙子、孙女了。”

“在坐的两个孙媳妇,一个孙女婿,也都经过了学勤和我的严格把关。他们未来的品级虽然无法跟我的大孙媳妇比,但应该都在三、四品以上。”

“这才是让我最感到骄傲的地方。”

徐再曼:“娘,其实,我也后悔当初没听您和爹的劝,这才错失了良机。”

穆双芸:“你后悔了?这我可真不知道。”


朱古对徐再曼说道:“只要先天条件足够,什么时候开始修炼都不晚。而且,我看你的呼吸节奏,应该也是长期修练了呼吸吐纳。其实你已经在修炼了,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徐再曼:“真的么?!朱伯伯,我现在这个年龄也能修炼?或者说是能继续修炼有成?”


朱古指着姬汉唐,对徐再曼说道:“那是自然的。汉唐只比你小了20岁,他也是刚开始修炼没有几天,结果今天就创造了我认为的奇迹,修成了穿墙术。当然他现在还只是入门,但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

“你如果愿意,也可以从穿墙术开始学起,包括你们在座的其他几人,都可以从穿墙术起步。两位小公主可以再等等。”


曲肃很惊讶地看向姬汉唐,说道:“恭喜姬教授!你太出人意料了!”

姬汉唐:“说来就是个巧合,讲出来你可能都不信,还是萧师弟首先发现的。”

萧远也证实了姬汉唐的说法。


徐再曼:“那我就从明天开始正式修炼,从穿墙术练起。”

朱古:“你婆婆和丈夫就是你最好的老师。”

曲不挠看着徐再曼,说道:“没问题,我会把与修炼有关的一切都告诉你。”

徐再曼看向穆双芸,说道:“我还是想让娘来教我。”

穆双芸笑道:“好,我答应你!”



返回目录   或 进入独秀剑客的博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东茔历险记——逃出血色中国》目录

第四章 重磅消息

第三十八章 上古【山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