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章 上古【山海经】

第三十八章 上古【山海经】


过了一会儿,见朱古有些欲言又止的样子,曲学勤便对他说道:“前辈,有什么话只管说,我这个人的接受能力还是很强的。”

朱古笑着问道:“学勤老弟,你就那么确定昆仑丘与昆仑虚真的存在?我们只要围着地球走一圈就能够最终发现它?”

曲学勤嗯了一声,接着说道:“我推算的结果就是这样的。”

朱古说他根本无法推算出跟昆仑丘或昆仑虚有关的内容,在他的记忆中,这两个地方都只出现在神话中,正史当中根本就没有确认,即便是有记载,也是标明其出处来源于神话故事。


曲学勤认为朱古所说的正史,肯定是不包括【山海经】的。朱古却认为【山海经】也是一部神话,与正史毫无关系。 

曲学勤:“朱前辈,我所说的【山海经】,不是现在流传的那几个版本,而是先古时期遗留下来的版本。只是可惜,在先秦时期就被历代的君主所不容,全都被熔化了。现在流传下来的那几个版本,都是后人根据记忆整理出来的,难免会出现重大偏颇,给人一种神话的感觉。”

“我怀疑秦始皇应该是看过真正的【山海经】,不然他也不会满世界去寻找长生药了。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


朱古对于曲学勤所说,感觉很是新奇,于是问道:“听学勤老弟的意思,你见过真正的【山海经】?你刚才说到的融化或熔化是怎么回事?难道【山海经】是用什么特殊材料写出来的?”

曲学勤点了点头,说道:“朱前辈说我见过真正的【山海经】也没有什么不妥,因为我是在睡梦中读过【山海经】的,严格说来是我在冥想的时候读过的【山海经】。那本【山海经】是用一种坚韧的金属薄膜制作的,不怕水,不会生锈,不会自然腐烂,靠人力几乎无法将它撕裂,能够让它消失的唯一办法就是将它用高温彻底熔化。”


朱古显然没有想到是这种答案,他有些不解地问道:“学勤老弟,我想地球上到现在为止还无法制造出无法被人力撕开的薄金属膜吧?难道远古时期的技术已经这么发达了吗?就算是远古时期有这种技术,按照你所说,这么多年的考古挖掘也不会一点收获也没有吧?所以你梦中所见到的【山海经】真的就是真的吗?” 

曲学勤再次点了点头,说道:“前辈,我坚信我的感觉。我也曾经有过你的疑虑,因为我当时的感觉根本就不像是做了一场梦,而是实实在在地活在了另一个世界。所不同的是,那个世界里除了一本很薄的【山海经】、一张石桌、一把木椅、一排类似眼罩的东西和一座与世隔绝的石窟外,什么也没有。”


朱古呵呵笑道:“喔,还这么离奇?还有一排眼罩?睡觉用的吗?那你梦中见到的那本【山海经】是什么样子的?你如何确定你梦到的【山海经】就是上古传本?”


曲学勤:“因为我梦到的【山海经】包括封面和封底在内,总共只有十二张共二十四页的金属箔,每一页都是由立体动画和影像组成的,包括封面和封底在内。严格说起来,这本动画册并没有封面和封底。它的每一页上都有远离火源的动画提示。”

朱古吃惊地瞪大了眼睛,“【山海经】是画册,还是立体可动的图画?只有二十四页?那不就像现在的电视或电影吗?”

曲学勤颔首道:“没错! 画面附加的文字并不多,都是对画面内容的解释。那些文字都不是我们已知的文字,虽然有些文字跟我们的古文字很像,但我却能清楚地听清这些文字所表达的内容。”

朱古:“既然那些文字都不是我们已知的文字,那你是如何知道那些文字所要表达的意思?”


曲学勤说每一页的画面只要用眼睛直接去看,它就会自己动起来,当然也会出现新的文字。但这个时候的画面有很多细节是很模糊的, 只有文字和远离火源的提示是清晰的,而且,画面中也没有声音传出来,这个时候您根本不知道那些文字所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只能结合画面内容自己去猜。

这个时候如果你的眼睛同时看向两页,这两页的画面都会动起来,让你眼花撩乱。

 

只有戴上了那种类似眼罩的东西,画面才会变得非常清晰,才能看清楚画面所表达的全部内容。不仅如此,眼罩还有传音的功能,只有戴眼罩者才能够听到这种声音,其他人哪怕离自己很近,也听不到画面传出来的声音。

这种声音就像是有人在跟你用你能听懂的语言跟你说话,对照出现的文字,您就可以知道那些文字所要表达的意思,这种感觉确实很神奇。

很明显,此时您接受声音的器官显然不是耳朵,而是大脑。

正因如此,眼罩才能与佩戴者心意相通,它可以根据你的所想暂停、回放和继续,甚至能按照佩戴者的提问对其中的某一个细节加以解释,直到您很完全明白为止。为了解释的更加清楚,它还能够插播其他的画面。

画面上的那些文字都是随着画面的变化而同步变化的。每一页画面都是一段完整的专业知识,每页画面叙述所需要的时间不仅长短不一,而且因人而异。


 听完曲学勤的解释,朱古说道:“听你的说法,好像眼罩只是为了减少外界的干扰。如果是闭上眼睛,只要是把眼罩套在头上的任何部位,都能看到或感觉到那些画面,听到画面传出来的声音。”

曲学勤笑着说道:“我没有试过前辈所说的方法。戴着眼罩的时候,人需要睁着眼睛看前方,眼罩就相当是一个大屏幕,所有的内容都可以从大屏幕上看得清清楚楚。眼罩里应该有什么感应装置,能够与人的意识相连。戴眼罩可以让人更加集中精神,能避免来自外界的干扰。”


朱古:“如此说来,如今还流传在世的【山海经】,都只是真正上古【山海经】的皮毛。很有可能作者都没有戴过你说的那种眼罩,只能从那些模糊的动画图像中找感觉,能理解多少全看个人的机遇。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他们只是把其他人摘抄的【山海经】不同片段整合在了一起,形成了现在的版本。这就解释的通为什么在同一篇的山海经里,会对同一个事物或事件的描述有不同的说法,原来是寻章摘句、不求甚解的原因。”

“但即便是这样,说明我们的那些先人也是很厉害的,单凭看到模糊不清的图像就能写出现在的【山海经】!”

曲学勤笑着问道:“其实他们或许也无法甄别对错,自然就不敢贸然取舍,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他们还额外添加了许多他们所处时代的内容,让故事听上去更加的真实。通过有目的地把当代的某些人神化,让人们对他们产生崇拜和恭顺盲从之心。正因为如此,才会让现在的我们很难分清它到底是哪个年代的杰作。前辈对我刚才的说法就没有一点的怀疑?”

朱古摇摇头,眼神坚毅,“没有!” 

朱古自信,一个人是不是说谎,他还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


曲学勤谢过了朱古对自己的信任后,说他看过了二十四页的【山海经】后,认为它应该被称作【星球志】或【星球档案】才更贴切。而现代【山海经】的称呼只是更侧重于山和水,而山水只是包含在远古【山海经】里的地理篇中,地理篇是远古【山海经】打开封面后,即封里的第一页内容。

因为这二十四页,除了封面首页的阅读指南外,其他二十三页记录的都是远古时期地球的方方面面,其中就包括了天文、历法、地理、文化、宗教、占卜、历史、医药、巫术、解剖、炼丹、神兽、异兽、动物、植物、矿物、炼器、修炼、制造、种族、世俗及驯兽等各个方面的内容。

看过了二十四页的【山海经】之后,曲学勤认为如果它是出自于远古地球人类的手笔,那一定是更高一级的修能者完成的。因为它所用的12张坚韧的金属箔,一定是由炼器师制作出来的,它唯一的缺点就是怕高温,但这也有可能是炼器师或【山海经】作者的有意为之。 

曲学勤说中国现在的中医药很有可能大部分都是来自于远古【山海经】中的医药篇和巫术篇,只是没有那么全面而已,而现代的中医药学已经远远落后于古代。

现在的针灸之法、望闻问切之法皆来自于【山海经】中的巫术篇,中草药来自于【山海经】中的医药篇。

而古代的占卜所用之法,离占卜篇记录的内容最接近,只是对占卜结果的解释差强人意。这也是曲学勤怀疑那些看过【山海经】的人,都没有听到各篇的实际内容。 


朱古没想到【山海经】里竟然还有如何炼丹、炼器和修炼的内容,难怪曲学勤修炼不足百年,修为就超过了修炼了几百年的他,占卜的能力更是要远超于他。

曲学勤现在的修为是臻化巅峰,而朱古当年可是用了将近300年才达到的臻化境巅峰。 

朱古现在的修为是化虚境的小圆满,他停在现在这个阶段已经有几十年了,就算是现在能够进入大圆满,还要有巅峰一关要过,才有希望达到归真境。

从臻化到化虚,再到归真,一境比一境难,而提高每一境的一小阶,都堪比此前的一境之难!

朱古相信,以现在的速度,用不了等太久,曲学勤夫妇的修为就会超过他。


朱古此时很想知道这些内容的细节,特别是跟修炼有关的,除此之外,他现在还关心的就是炼器,作为一位以武进阶的修能者,他现在连一件趁手的武器都没有,确实有些说不过去。 

他当年炼制的穿云箭就属于炼器,但与曲学勤手中的绿竹竿相比,简直就如云泥之别。

绿竹竿肯定是出自某位炼器师之手,说它是神器都不为过。


朱古:“学勤老弟,不知是否愿意分享【山海经】中记载的修炼跟炼器有关的方法?”

曲学勤笑着说道:“当然没问题,我的妻子现在重点修炼的就是炼器和炼丹,所以修为才会比我要低一个台阶,她现在是臻化境的小圆满。30年前,我可不是她的对手。”

“修炼的方法这个容易,但是炼丹和炼器的方法,还是让我的妻子双芸亲自说给您听比较好,不为别的,是因为那些材料跟我们现在的称呼都不一样,特别是有许多的药材都已经绝迹了,或者根本就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产物。” 

朱古:“炼丹就算了,我自知自己没有那个天份。我就是想有一件自己趁手的武器。”

曲学勤:“这个好说,我今天就可以让双芸过来。您如果没时间,也可以让她帮您打造一件趁手的武器,您只需要告诉她,您需要什么样式的武器就可以了。”

朱古:“那多不好意思!不过这么多年下来,我手里确实积攒了不少的炼器宝贝,只要是弟妹喜欢的,都可以拿去。”


曲学勤知道朱古这是有意想要自己的妻子帮着打造武器了,于是说道:“被您称得上宝贝的,那就一定是真宝贝了,说不定都是炼器需要的材料,有些材料真的非常难找。我想双芸若知道是为您打造的武器,就绝不会收取您的任何好处。您当年对我的救命之恩,我还一直不知道该如何报答您呢!”

“只是可惜,我的绿竹竿无法易主,不然,我早就把它送给您了。”

朱古:“学勤老弟,我当年只是举手之劳,你说报答就见外了啊。看来学勤老弟的断魂杖真的是神器,不然怎么会认主呢!兵器认主只在神话传说中听过。”

曲学勤:“谁知道呢,听双芸说,用【山海经】里的炼器术,根本就做不出绿竹竿这样能认主的武器。”

朱古:“我相信弟妹的见解,看来应该是有更厉害的炼器师。”

“难道它是出自成神者之手?下一次可以问师父是否知情。”朱古暗暗思忖。


曲学勤:“朱前辈,那我现在就把如何修炼的方法告诉您,其实跟您当初传给我的方法大同小异,甚至我觉得还不如您给我的方法好,我家双芸也是这么认为的。这也是我没有主动跟您提起它的原因。”


听曲学勤说完了修炼的方法,朱古认为跟师父传授给他的并没有什么大的出入。难道真的是自己的修行资质不行?

朱古不明白,既然曲学勤已经掌握了修炼的方法,为什么没有告诉萧远和他的孙子呢?而且,以他现在的修为要帮助那几位晚辈突破一个小境界,应该轻而易举,但他为什么没有这么做呢?难道是有什么考量?


看朱古看自己的眼神,曲学勤好像猜到了他的心里所想,于是说道:“我是不想让他们修为提高的那么快,心境如果跟不上,修为的提高只能是坏事。我其中的一个孙子前几天就失手打死了一个人,虽然那个人的死并不是他直接造成的,但是跟他有关系。”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都没有经过残酷的战争年代,再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摧残和共产党长期欺骗的洗脑,心灵多少都会有些扭曲,常常会因为自己某一方面比别人突出而心高气傲,目空一切,这个时候除了要经常敲打他们,不应该给他们揠苗助长的机会。”

“我说的这些并不是有责备前辈的意思,这只是我跟双芸两人的想法。而且,萧远跟我的孙女一样,都是一个心底澄澈,非常有自制力的孩子,所以我才把巫术篇和医药篇传给了她。而我的儿子和几个孙子都有不甘于落后的心态,这看似好事,其实不然,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无法挽回的后果。”

“好在我离开后,有双芸平常敦促、监督、敲打他们,量他们也不会做出什么过格的事情来。” 


朱古这才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心里自然对曲学勤夫妻充满了敬重。有这样的长辈在,晚辈想不修炼有成都很难。


朱古又问道:“现在的【山海经】在‘大荒西经’中描述的是昆仑丘,在‘海内西经’中描述的是昆仑虚,很明显昆仑丘只是昆仑虚中众多大山中的一座。但是它们都提到了有神居住在那里,而且还是长着人面兽身的神,难道这些真的就是传说中的神?”

“远古时期的人类跟我们现在的人类长相、身高、习性等是不是也不同?”

“另外,听你的描述,我感觉远古地球的动物跟现在也完全不同,因为有恐龙等的存在,我也不难理解不同时期,地球动物间的明显差异,但是【山海经】里描述的人和动物的长相就有点太离奇了。还有,我怎么感觉处于统治地位的昆仑虚根本就没有人类,除了长得不人不兽的神,就是一个动物王国呢?”

朱古并没有向曲学勤透露他师父此前跟他说过的话,也没有告诉他地球只是孳蕃禁域的一部分,更没有跟他透露修能者有机会最终成神的事情。他这么做自然是有他的目的,并不是装糊涂。因为他想确认除了人能成神之外,是不是还有其他的生物也能够成神。


曲学勤:“上古【山海经】中的神兽、异兽、动物和种族篇中,都反复提到了那些生活在昆仑丘、昆仑虚和远古地球中的人首兽身一类的生物,只要它们的脑袋都是人类模样的,那就都统一归类为神兽,而不是神。就如现代【山海经】里提到的人首龙身的雷神,人首蛇身的华胥、伏羲、女娲,虎齿豹尾人首的西王母、长着九颗人头一个虎身的开明兽、人首人身鱼尾的鲛人等。”

“而人面兽身,脑袋为非人类形状的,都统一归类为魔兽,如九尾人面虎身的陆吾、人面蛇身的烛龙、九头人面蛇身的相柳、人面鸟身的九头凤和人面狐身的九尾天狐等。”

“其他那些没长人脸,哪怕是长着人身的,都统一归类为异兽。如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


朱古:“这四个传说中的瑞兽都不属于神兽?而且,现在的【山海经】中好像并没有对朱雀和玄武的记述。”

曲学勤说上古【山海经】中就是这么记载的,包括朱雀和玄武也都存在,只是名字不同而已。 

它们之所以被归类为异兽,可能跟它们没有人类的面孔有关。但是它们其中某些的尊贵程度并不亚于最高等级的神兽,因为它们都能够像人类一样的自由交流,成为被人类信任、用来看家护院、镇守四方的强大守护兽。

除了它们四种之外,像鸾鸟、九尾狐、驳、狡和凤凰等能够听懂人言的异兽,其尊贵程度同样不低。 

异兽之外是猛兽或普通动物。

昆仑虚中独有的异兽、猛兽和动物,都被称为昆仑兽或昆仑异兽。


曲学勤告诉朱古,神兽和魔兽的地位相当,战力水平相当。双方对立,水火不容,阵营相当明显。 

为了便于朱古的理解,曲学勤说他所用的名字都是后【山海经】或神话故事里常见的名字,在远古版本的【山海经】里,它们完全是另外的称呼,比如朱雀和玄武。

虽然常在远古地球的不同区域看到来自昆仑虚的神兽、魔兽和异兽的身影,但昆仑虚里的神兽、魔兽和异兽与昆仑虚外的那些同类不同,它们就如人类的世界一样,也有高低贵贱和主次之分。

比如有资格生活在昆仑丘上的陆吾,白虎,与昆仑虚外的陆吾与白虎,其地位可以说是天差地别。

前面提到过的这些神兽、魔兽和异兽,彼此之间都能够像人类一样自由交流的。

而低一等的神兽、魔兽,如人面鸟身鱼尾的毕方,人面鸟身的橐蜚、禺强、句芒、禺猇、弇兹等,它们都能够听懂高级神兽、魔兽和异兽的语言,却无法与它们自由地进行交流。

最低等的神兽、魔兽,包括人面马身鸟翼蛇尾的孰湖,人面猿身的狌狌,人面熊身的猾褢,人面羊身的狍鸮,人面豺身的化蛇,人面兔身的讹兽,人面貘身的傲因,以及人面犬身的山犬军、山喙等,能听懂神兽、魔兽语言的很少,除非经过专业的驯化,这就是驯兽师的工作。


曲学勤:“远古【山海经】里记录的所谓人类都跟我们现在的人类不同,最多只能称为类人类,而现代版的【山海经】里所描述的人类都是后来加进去的。很明显,有人想通过篡改远古【山海经】来达到个人的目的,让现代的人类误认为【山海经】里的人类跟我们现在的人类是有关系的。”

“比如我们现在听说过的黄帝、炎帝、天帝等,他们在远古的【山海经】里的真是身份和样貌等,并不是现在所描写的那样,是篡改版的【山海经】用现代人类的身份替换了原来的神兽和部分类人类的位置。” 


朱古:“学勤老弟,听你的意思,远古【山海经】里面竟然没有一位如我们一样的真正人类?”

曲学勤:“【山海经】记载的所有动物当中,确实不见如我们现代人完全一样的人类模样,最多的就是长着跟我们一样的脑袋,或者跟我们一样的身体,从来没有一个既长着如我们一样的脑袋又长着如我们一样身体的生物。【山海经】画面里显示的都只有神兽、异兽和普通的动物。”

朱古:“若按你所说,上古的【山海经】不是人类所写,而是由神兽、魔兽或异兽创作出来的?驯兽、修炼、炼器、炼丹、医药和巫术等等的,难道也不是人类从事的行业?而这些神兽、魔兽的修炼功法等竟然也是用于我们人类?”

也难怪朱古有此疑问,他难以想象神兽、魔兽或异兽也能够像人类一样修行和写作等。


 返回目录   或 进入独秀剑客的博客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东茔历险记——逃出血色中国》目录

第一章 入境北京

第三十一章 冲突